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社会保障 > 

柞水县全力推进“四大保卫战”

来源:县政府办 王锋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12-27

今年以来,柞水县突出重点任务,采取过硬措施,扎实推进“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大保卫战,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全力推进蓝天保卫战。制定了《柞水县蓝天保卫战2019年实施方案》《柞水县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行动方案》,召开了全县打赢蓝天保卫战约谈暨强化行动推进会、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大气污染防治强化行动督查部署会,严厉打击餐饮油烟、建筑施工扬尘、燃放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实施重点污染源动态监控2家,工业窑炉治理4台,拆除粘土砖厂4家,实施汽修厂、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治理28家,检查4家重点挥发性有机物(VOCS)企业8次,开展散煤治理专项整治2次,稳步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工作,建设热源站3个,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5辆,更换清洁能源公交车20辆;22台天燃气锅炉全面完成低氮燃烧改造;完成柞水县城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和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划定工作。

二是扎实开展碧水保卫战。制定了《柞水县碧水保卫战2019年实施方案》《柞水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方案》,明确了部门治理任务和责任。先后实施柞水县惠仁农业有限公司畜禽养殖废物治理,下梁、营盘等8镇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下梁镇老庵寺村污水处理站、金盆村污水处理站等6个碧水保卫战项目任务,完成率均达100%;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整治力度,完成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和农村水源地评估工作,排查并上报服务人口达到一万人或者日供水量达到1000吨的镇村级饮用水源地2个;完成全县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15家;对县城三道井、下梁荣家沟、北关移民小区等区域污水管网进行联通完善。

三是有序开展净土保卫战。制定了《柞水县净土保卫战2019年实施方案》,与各部门、镇办签订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将2019年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在县政府网站予以公开,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工作;完成了43个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信息采集工作;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建立县级重金属全口径清单;完成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核算与基础信息填报工作。

四是持续推进青山保卫战。制定了《青山保卫战年度实施方案》,夯实了各镇办和相关部门责任。持续巩固秦岭违建专项整治成果,32个违规建筑、92个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已完成整改。启动了大西沟铁矿、下梁镇冷水沟玄武岩矿两个生产矿山的治理恢复示范点建设。加快损毁矿山生态修复,建立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基金账户,为矿山企业恢复治理提供资金保障。严格落实矿山企业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主体责任,督促矿山企业“边治理边开采”,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及年度实施方案进行恢复治理。开展了“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完成勘界立标外业调查区划工作,并通过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