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算决算 > 

中共柞水县委组织部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25 15:02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主要职责有14项:

(1)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它党内法规,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组织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协助县委抓好全县党的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力量。

2对县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考核、研判,提出调整配备的意见建议;负责县委管理的领导班子的政治思想建设工作;负责县委管理干部的推荐、考察工作,办理县委管理干部的任免、调配、退休审批;负责县委管理干部的出国(境)政审、社会团体兼职审批工作;负责军转干部安置工作;按有关规定负责科级部门单位及科级干部表彰的审查管理工作;负责干部挂职锻炼工作;负责指导全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3)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及其实施细则,统一管理全县公务员工作;负责建立健全全县统一规范高效的公务员管理体制;负责拟订公务员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负责公务员调配和奖惩工作;负责公务员申诉、控告和聘任制公务员人事争议仲裁工作;负责全县公务员绩效管理工作。

(4)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企业、农村、机关、学校、公立医院、街道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探索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负责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负责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任职的选聘、管理工作;负责党员教育、党员发展、党费管理工作;负责党组织和党员在基层党建等方面的请求、申诉和控告工作;负责党的工作制度、党内生活制度的推动落实工作;负责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 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的渠道;负责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做好党员服务工作;负责指导全县党员电化教育工作。

(5)承办县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的有关工作及代表、委员人选的推选考察工作。

(6)负责党组织关系在地方的中、省、市驻柞单位党组织换届有关事宜;协助管理中、省、市驻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7)坚持分类分级原则,以科级党政领导干部和优秀年青干部为重点培训对象,以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为重点培训内容,负责实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协调指导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负责建立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和激励机制,加强对干部学习培训的考核和监督;负责督促指导部门、行业、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8)履行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职责,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抓好全县人才工作;负责拟订全县人才发展政策,做好人才培养、评价、激励和引进工作,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负责全县有突出贡献专家、拔尖人才等各类优秀人才的选拔、管理、服务和推荐工作;负责人才服务联络工作。

(9)负责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及其有关法规政策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负责对县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监督;负责受理涉及干部选拔任用和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的举报和调查核实工作;负责县委管理干部、镇(办)和县级机关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党群机关所属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和归口管理的离退休干部工资福利待遇的审批工作;负责党组织和党员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的请求、申诉、控告和协调处理工作;负责涉组涉干舆情应对处置工作;负责全县组织系统干部监督工作。

(10)负责全县考核工作: 负责县(区)和县级部门单位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工作:负责县委管理干部、 县级机关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党群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工作。

(10)负责科级干部和公务员人事综合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县委管理干部、镇(办)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党群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档案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负责全县党内统计和公务员信息统计工作;负责组织史资料的征集编纂工作;指导全县干部档案管理工作。

(12)负责全县老干部工作;组织落实全县离休、退休县处级干部工作各项政策规定,积极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做好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日常学习活动组织等工作。

(13)统筹谋划机构编制工作,统一管理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

(14)完成县委交办的其它工作。

2.根据中共商洛市委办公室、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商洛市柞水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商办字发[2019]14号),设立中共柞水县委组织部,加挂“中共柞水县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中共柞水县委老干部工作局”、“柞水县公务员局”和“柞水县考核委员会办公室”牌子,为县委工作机关,正科级规格。

3.县编委《关于县纪检检查派驻规格和领导职数问题的通知》(柞编发〔2019〕63号),明确“县纪委派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组”。

(二)机构设置

根据县委编办有关规定,县委组织部设办公室、组织一股(党建综合股)、组织二股(基层党建股)、组织三股(非公和社会组织股)、干部股、公务员股、干部监督股(举报中心)、干部教育及信息股、人才股、考核股、老干部工作股等11个内设股室;同时,县编委《关于调整规范县委组织部下属事业单位的通知》(柞编办发〔2020〕37号),明确保留“柞水县党员电化教育中心(柞水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设立“柞水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加挂老年大学牌子)”、设立“柞水县干部信息中心”,均隶属县委组织部管理。

二、2021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21年全县组织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抓好庆祝建党百年、县镇集中换届,深入开展“牢记嘱托·奋进商洛”党建主题活动,着力在加强政治建设、建强组织体系、锻造过硬队伍、集聚优秀人才上实现新提升,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做好组织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牢记嘱托·奋进商洛”党建主题活动,围绕“三争”创建,每个领域、每项建设培育一批先进典型,打造一批示范点,形成一批有影响、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开展新任干部集中培训,办好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集中培训。精心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八个一百”系列活动,统筹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等工作。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挖掘用好红岩寺红色资源,依托牛背梁、金米村市级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抓好党史学习宣传、党的光荣传统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建优秀案例评选和品牌观摩。

2.筑牢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工作,实施支部标准化“对标建强”百日攻坚行动。探索实施党员队伍分类管理,深化“党员+”融合教育。深化“三建三带”,开展争创“五面红旗村”活动。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实施“千名领跑人”素质提升工程,加强村“两委”干部特别是新任村干部教育培训。深化“强村带弱村”,探索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联盟,选聘一批企业家担任发展村集体经济顾问,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理顺优化机关党组织设置,持续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扩大国有企业党组织覆盖,聚焦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深化“五个联建”“双建双促”“评星定级、争创双强”,继续选派党建指导员和党组织书记。深化农民工、离退休、“小个专”、移民小区、工程项目“五个板块”党建。

3.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严密组织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开展镇办班子研判,对换届中涉及进退留转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严肃换届纪律,严格落实“十严禁”要求,县委派出巡回督导组,加大督导查处力度。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划分短期可用、中期培养、长期储备三个梯队。注重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发现和培养年轻干部。建立多岗锻炼规划,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到一线”行动,积极选派近年招录的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一线岗位历练成长。建立传帮带机制,做好选调生、优秀年轻干部跟踪培养,及时提醒、帮助年轻干部改进不足和缺点。加大公开选调(选聘),有序推进基层与县直部门公务员培养选拔交流机制。做好单位和干部的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各项工作。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党组织建设,落实好政治待遇、生活待遇。改进日常管理,做好服务保障,引导老同志积极发挥作用。

4.大力集聚用好各方英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常态化。完善领导干部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探索推行人才项目化管理。加强人才发展长期研究,高质量编制“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以国家创新型县、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建设为抓手,完善提升“一站两平台三中心”功能,支持李玉院士工作站争创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加强木耳高端深加工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延长木耳产业链,做靓“小木耳、大产业”品牌。持续推进人才服务团活动,聚焦产业、服务企业,助力乡村振兴。

5.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践行“两个绝对”要求,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清仓见底。建立上级转办事项限期回复办理制度。抓好组工干部专业能力培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传承优秀组工文化,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强化交账意识,提升画句号能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从严治部,持续加强风清气正政治机关建设,全力支持驻部纪检组开展工作。强化底线思维,带头守换届纪律。认真做好党代表联络服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大组工网建设、组工宣传、机要保密、舆情应对、组织史编纂、党内统计和公务员统计、信访维稳、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3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中共柞水县委组织部部门本级(机关)

2

柞水县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3

柞水县老干部活动中心

4

柞水县干部信息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8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事业编制20人;实有人员33人,其中行政21人、事业12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4人。(附图表)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570.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70.5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41.7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7月7日县编委《关于调整规范县委组织部下属事业单位的通知》(柞编办发〔2020〕37号)中,保留1个事业单位、新设立2个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有所增加

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570.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70.5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41.7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7月7日县编委《关于调整规范县委组织部下属事业单位的通知》(柞编办发〔2020〕37号)中,保留1个事业单位、新设立2个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有所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70.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70.59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41.7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7月7日县编委《关于调整规范县委组织部下属事业单位的通知》(柞编办发〔2020〕37号)中,新设立2个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有所增加;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570.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70.59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41.7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7月7日县编委《关于调整规范县委组织部下属事业单位的通知》(柞编办发〔2020〕37号)中,保留1个事业三位、新设立2个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有所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70.59万元,较上年增加41.7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7月7日县编委《关于调整规范县委组织部下属事业单位的通知》(柞编办发〔2020〕37号)中,保留1个事业单位、新设立2个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有所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70.59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3201)399.99万元,较上年增加51.89万元,原因是2020年7月7日县编委《关于调整规范县委组织部下属事业单位的通知》(柞编办发〔2020〕37号)中,保留1个事业单位、新设立2个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有所增加

(2)其他组织事务支出(2013299)87万元,较上年减少8万元,原因是派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组专项资金由县纪委监委收回。

(3)培训支出(2050803)3.5万元,较上年增加3.5万元,原因是科目变更。

(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35.96,较上年减少0.27万元,原因是有人员退休及派驻纪检组人员经费由县纪委监委收回;

(5)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99)0.94万元,较上年减少1.15万元,原因是有人员退休及派驻纪检组人员经费由县纪委监委收回;

(6)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12.2万元,较上年减少6.09万元,原因是今年将行政单位医疗和事业单位医疗功能科目分开了,且单位有人员退休及派驻纪检组人员经费由县纪委监委收回;

(7)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4.88,较上年增加4.88万元,原因是上年无此功能科目;

(8)住房公积金(2210201)26.12万元,较上年减少1.05万元,原因是派驻纪检组人员经费由县纪委监委收回。(附图表)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70.59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383.85万元,较上年增加43.99万元,原因是新设立2个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有所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03.57万元,较上年增加6.06万元,原因是新设立2个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有所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77.17万元,较上年减少3.94万元,原因是老干部局离休干部人数减少。

其他资本性支出(310)6万元,较上年减少4.4万元,原因是人员编制有所增加。(附图表)

(2)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70.59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250.51万元,较上年减少89.35万元,原因是科目有所变化,下属事业单位工资福利支出往年在此科目统一核算,今年统一核算在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中;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57.80万元,较上年减少39.71万元,原因是科目有所变化,下属事业单位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往年在此科目统一核算,今年统一核算在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中;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6万元,较上年减少4.4万元,原因是根据当年采购计划进行预算;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179.11万元,较上年增加179.11万元,原因是往年无科目,今年新增此项科目;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77.17万元,较上年减少3.94万元,原因是老干部局离休干部人数减少。

(附图表)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1“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6.5万元,较上年减少0.3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接待标准,降低接待标准。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6.5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接待标准,降低接待标准;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1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6万元。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1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70.5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0万元。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03.57万元,上年增加6.06万元,原因是新设立2个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有所增加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远程教育: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通专用频道、建设网站资源等播出平台,通过有线电视网、互联网等对党员干部进行政策理论、政策法规、市场信息、农村经营管理、实用技术、卫生、文化教育、典型经验等方面的远距离、开放式的教育培训。

     

组织部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x

         

 

返回 民生工程 文稿编辑:张玉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