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算决算 > 

柞水县气象局(人影中心)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来源:财政局 财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25 17:26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柞水县气象局属市、县双管单位,依法依规开展地面气象要素监测、决策和专业气象服务、人工影响天气、气象防灾减灾和行使气象安全管理等职能。

1、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负责本县气象设施建设、气象管理和探测环境保护工作,行使气象法律、法规的贯彻和监督;负责本县气象事业的发展规划及气象现代化建设的组织实施。

2、负责本县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和发布工作。负责县域公共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等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组织开展各类重大事项气象保障工作;组织开展各类气象科技技术宣传咨询服务。

3、负责组织管理本县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对可能遭受袭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监测工作;对本县内气象活动的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4、在县政府和上级气象主管部门的领导和协调下,负责本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组织实施,定期更换老旧设备,保障安全作业。

5、加强人影作业队伍建设,按期进行设备维护年检和管理;定期组织开展人影作业人员集中培训和实战演练。

(二)机构设置

柞水县气象局依据管理和职责,内设行政办公室、气象防灾减灾指挥部、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柞水县防雷减灾中心)、气象观测站、气象台。人影中心人员经费由县财政提供保障,为事业人员绩效给予补助。

二、2021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紧紧围绕气象防灾减灾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气象服务。

工作目标: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在提高基础业务、气象服务质量与水平及气象现代化建设上树立标杆、争先创优;在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中创造亮点、谋求发展,达到全市领先,打造全省有亮点的一流县级气象局。

重点工作任务:

1、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部门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政治业务融合发展。

2、进一步加强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3、加强气象监测网络保障力度,确保各类仪器和设备正常运行。努力提高观测数据的传输率,自动站传输及时率达到99﹪,区域站传输及时率达到98﹪以上。 

4、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规范化、智能化水平,强化炮点安全管理,炮弹出入库实施物联网登记。

5、抓好决策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应急保障服务、人工影响天气和专业气象服务等工作,预报工作完成省市目标。努力做到暴雨不漏报,冰雹不漏防。做好研究型业务推进,不断深入开展研究型业务学习探索。

6、做好柞水国家基准气象站建设项目,保质、保量,按期完成项目策划和组织实施。

7、做好旅游、特色产业气象服务工作,推出具有柞水特色的农业气象服务产品,进一步深化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涵,提高服务效益。

8、继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申创省级文明单位,构建和谐部门。

9、加强秦岭生态站网建设,提升多要素自动站覆盖率,做好生态环境监测。

10、继续加强干部职工作风纪律建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成效。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柞水县气象局部门本级(机关)

2

柞水县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柞水县防雷减灾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人,其中事业编制3人;实有人员3人,其中事业3人。

(附图表)

http://www.snzs.gov.cn/upload/2021-4-21/11141_image001.jpg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59.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9.2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2.0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增长。

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59.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9.2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2.0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增长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9.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9.2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2.0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增长;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59.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9.2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2.08万元,主要原因是用于人员工资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9.26万元,较上年增加2.08,主要原因是事业人员工资上调,人员经费预算相应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26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200501)0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

(2)事业运行(2200504)26.46万元,较上年增加2.24万元,原因是事业人员工资增长。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2.74万元,较上年增加0.0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资致经费增加。

(4)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99)0.16万元,较上年增加0.02万元,原因是人员增资致经费增加。

(5)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1.03万元,较上年减少0.06万元,原因是预算误差所致。

(6)住房公积金(2210201)2.06万元,较上年增加0.03万元,原因是人员增资致经费增加。

(附图表)

http://www.snzs.gov.cn/upload/2021-4-21/11141_image002.gif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26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49.36万元,较上年增加4.54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增长;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5.9万元,较上年减少2.96万元,原因是专项经费用于办公费调减;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0万元。

资本性支出(310)4.0万元,较上年增加0.5万元,原因是专用设备购置费增加。

(附图表)

http://www.snzs.gov.cn/upload/2021-4-21/11141_image003.gif(2)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26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0万元;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0万元;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0万元;

机关资本性支出(二)(504)0万元;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55.26万元,较上年增加1.58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增长;

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506)4.0万元,较上年增加0.5万元,原因是专用设备购置费增加。

(附图表)

http://www.snzs.gov.cn/upload/2021-4-21/11141_image004.gif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0.1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等。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公务接待费0.1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

本部门2021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1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9.26万元。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5.9万元,较上年减少2.96万元,主要原因是专项经费用于办公费调减。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专项业务经费:是指国家或有关部门或上级部门下拨行政事业单位具有专门指定用途或特殊用途的资金。为了完成某项特定任务与本单位正常办公经费没有直接关系而申请的预算经费。

 气象局附件2-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格式(气象局).xlsx

文稿编辑: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