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算决算 > 

柞水县城市管理局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来源:财政局 财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25 10:47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市政设施、公共事业维护管理。

2.负责城市停车位的管理,户外广告经营和管理。

3.负责污水垃圾处理、城市管网、燃气行业安全管理以及城镇垃圾污水处理、城市管网、燃气安全报表等工作。

4.负责市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城市亮化、城市维护管理等工作。

5.负责辖区内城市(综合)管理执法、规划区内城建规划监察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

局机关现内设5个行政股室,并下设城市管理监察大队,全额财政拨款单位。

二、2021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狠抓思想作风转变,自觉强化理论武装。按照上级安排,从检视“两个维护”的高度在全系统所有单位和干部职工中扎实开展好“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大学习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融入血液、铭记于心,落实到每项工作、每件事情、每个环节中去,根除工作中存在的马虎、草率、简单粗糙的作风,让每位城管人在做任何事情时都能够自觉养成“认真、细心”的习惯,实现量变到质变的提升,确保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扎扎实实,并将形成的成果长期坚持下去。

(二)抓好重大政治任务,确保高效优质完成。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城管部门承担的乡村振兴工作任务;强化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紧盯垃圾污水、清扫保洁、城区渣土治理、市政设施维修、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重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过硬的措施抓好环保督察、“四大保卫战”、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有关任务的落实,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城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实现长治长效目标。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启动东坡森林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推进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污水处理PPP项目、柞水县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项目、柞水县餐厨垃圾处理站项目、柞水县城区垃圾分类建设及配套项目等项目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四)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有力提升城市品质。一是深入开展“四微举措”。微服务是城市管理之本、微改造是城市管理之纲、微变化是城市管理之要、微创新是城市管理之魂。把“四微举措”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重要指示的载体和抓手,在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中生动践行,从细微处入手、从点滴中抓起,拿出绣花功夫一针一线“绣”出城市品质和温度。二是加强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管护。严格按照中省市政管理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厘清工作职责,落实市政巡查人员责任,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发现损坏设施及时汇报,调查,追赔等,并及时修复。加强园林绿化管护力度,科学制定管护计划,定时对城区苗木进行修剪、施肥、浇水、除草、病虫害防治等养护。三是规范城市停车秩序。与交警部门联合开展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规范停车收费管理。四是坚持依法管理城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运用法治思维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化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巩固“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深入推广“721”工作法,严格执行“三项制度”,规范使用执法示范文本,规范共享单车管理,依法整治城市秩序。

(五)优化人居环境,持续扮靓城市环境一是加强两厂(场)监管,确保污水垃圾规范运营。加强对县城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场的监管力度。严格执行污水垃圾处理规范,加强污水垃圾的日常监管,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日常与集中相结合的检查方式,及时发现污水垃圾在处理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整改,确保污水处理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污泥含水率达到60%以下,进场垃圾及时填埋。按时上报污水垃圾月报表,确保各项统计信息及时上传下达。

二是全面落实“五位一体”的保洁模式,提升环卫保洁质量。加强对环卫社会化服务中标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考核程序,督促其全面落实“五位一体”的保洁模式,落实“一日三扫,全天候保洁”,提高机扫率,道路机扫率达到63%以上,加大保湿保潮力度,抑制扬尘污染;清除背街小巷卫生死角,确保县城区环卫保洁质量有质的提升。三是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努力构建美丽宜居人居环境。持续做好乾佑街严管工作,全面推行划片包干、日常巡查、综合整治、依法拆除等工作机制,集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城市管理工作格局,努力构建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 

(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一是抓好党的建设工作。党支部书记是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讲政治、讲团结、讲奉献,切实增强政治敏锐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牢记时时处处有政治、大事小节中有政治、具体业务工作中有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高质量开展好“牢记嘱托·奋进商洛”党建主题活动和“三争创建活动”(即:党支部争创红旗党组织、单位争创奋进标兵、个人争创时代先锋),精心策划筹办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确保城管系统党建工作在全县有亮点、出经验、树标杆,持续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城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省委书记刘国中提出的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转作风、夯责任、抓落实、促发展,增强干部“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坚持严管与厚爱、激励与惩罚、引进与自培相结合的原则,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城管铁军,激发干部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用足用活用好“三项机制”,提拔重用一批政治可靠、实干担当、勤奋敬业、认真负责的干部,为实现城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教育广大干部职工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和各项制度,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驰而不息反对“四风”,持续抓好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加强警示教育,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确保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要持续抓好意识形态、营商环境、信访维稳、网络安全、数字经济、保密、统战、群团等其他各项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柞水县城管局部门本级(机关)

2

柞水县城管执法大队

3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9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29人;实有人员34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34人。

(附图表)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2043.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43.3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20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207.51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增加了垃圾填埋费用及巩固提升县城污水处理效果,保证入河水质达标费用。

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2043.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043.3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207.51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垃圾填埋费用及巩固提升县城污水处理效果,保证入河水质达标费用。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043.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43.3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207.51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垃圾填埋费用及巩固提升县城污水处理效果,保证入河水质达标费用;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2043.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043.3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207.51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垃圾填埋费用及巩固提升县城污水处理效果,保证入河水质达标费用。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043.38万元,较上年增加417.51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垃圾填埋费用及巩固提升县城污水处理效果,保证入河水质达标费用。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43.38万元,其中:

(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34.12万元,较上年减少1.36万元,原因是人员调出引起的。       

(2)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99)1.76万元,较上年减少0.04万元,原因是单位调出1人。

(3)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101102)15.53万元,较上年减少1.16万元,原因是原因是单位调出1人。

(4)水体(2110302)150万元,较上年度持平;

(5)固体废弃物与化学品(2110304)222.7万元,较上年增加99万元,原因是根据2020年实际业务情况增加垃圾填埋费以及垃圾处理费收入安排的垃圾场运营支出。

(6)城管执法(2120104)313.52万元,较上年增加100.46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2021年建设罚没收入用于安排城管执法工作经费。

(7)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2120199)87.78万元,较上年增加5.0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变动增长。

(8)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2120399)142万元,

较上年增加12万元,主要原因是用于城市公共设施的更换维修增加。

(9)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2120501)950.48万元,较上年基本持平。

(10)其他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2121499)100万元,较上年增加100万元,主要原因是巩固提升县城污水处理效果,保证入河水质达标。

     (11)住房公积金(2210201)25.5万元,较上年减少1.11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减少及工资变动。

(附图表)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43.38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318.1万元,较上年增加4.04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变动以及退休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本年也纳入单位预算;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724.21万元,较上年增加307.4万元,原因是专项业务费增加,一是增加了垃圾填埋费用99万元、二是增加了城管执法经费100万元、三是增加了巩固提升县城污水处理效果,保证入河水质达标100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1.07万元,较上年增加1.07万元,原因是将职工降温取暖费预算到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属于科目调整。

(附图表)

 

 

(2)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43.38万元,其中: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2042.31万元,较上年增加416.44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垃圾填埋费用及巩固提升县城污水处理效果,保证入河水质达标费用;

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506)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09)1.07万元,较上年增加1.07万元,原因是将职工降温取暖费预算到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属于科目调整。

 

(附图表)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较上年减少105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没有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但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0.5万元,较上年增加0.2万元(6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当年预算了公车运行维护费0.5万元用于城管执法车费用,减少了公务接待费0.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0.3万元(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没有公务接待业务;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5万元,较上年增加0.5万元(1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城管执法用车费用;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5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21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1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043.3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2.8万元,较上年减少49.84万元,主要原因是上下年预算口径变更。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城管局(本级)附件3-2021年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报表格式.xlsx

城管局附件3-2021年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报表格式.xlsx

附件2-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格式(城管局).xlsx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