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算决算 > 

柞水县发改局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来源:财政局 财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25 11:00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责

1、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县内外经济形势;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负责监测全县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

3、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县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

4、承担规划全县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

5、推进全县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6、研究能源开发和利用,负责能源行业管理,提出能源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拟定能源行业发展规划和计划。

7、承担组织编制全县主体功能区规划并协调实施和监测评估。

8、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

9、负责全县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

10、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负责全县节能减碳的综合协调工作。

11、负责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有关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宏观协调全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

12、组织拟定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战略和规划,组织编制国民经济动员规划,协调相关重大问题,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组织开展国民经济动员、装备动员有关工作。

13、研究提出全县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中长期规划、进出口总量计划、省市间粮食调拨计划和收储、动用县级储备粮的建议;负责拟定全县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方案和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战略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县粮食流通行业管理和宏观调控、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工作,负责粮食管理依法行政、县级储备粮监督管理以及对粮食经营者从事粮食收购、储存、运输和政策性粮食购销活动的监管,组织协调保障部队、灾区库区移民和缺粮贫困地区粮食供应。

14、承担关天经济区、苏陕(宁商)扶贫协作对口扶贫协作与合作、县国防动员委员会办公室、县南水北调办公室日常工作。

15、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对应市发改委统筹归口,内设综合办公室、规划投资股、农村经济股、区域经济股、社会事业股、能源资源股、项目建设及秦岭保护股、苏陕办、营商环境及信用体系建设股、价格股10个股室;下属4个一类公益事业单位(包括尾矿资源利用中心、项目服务中心、秦岭生态保护中心和服务业发展中心)。

  二、2021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利涉当前、事关长远,务必开好头、破好局。今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明确的“五项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把稳增长作为抓好经济工作首要任务,扎实抓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十大城建工程”和“十大创建”为抓手,千方百计稳增长、扩投资、拓消费,多措并举疏堵点、补断点、解难点,持续用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努力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坚持优化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把做实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为方向,构建柞水特色、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二)坚持项目为王,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持续实施项目带动,做到以项目扩投资、稳增长、促发展。

    (三)坚持农村优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四)坚持城乡统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统筹镇域联动协作,推动城乡融合发展,通过项目布局和产业布局,构建区域协调、均衡有序的发展格局,形成绿色协调、共享共赢的城乡发展局面。

(五)坚持生态优先,抓好秦岭环境保护。牢记“国之大者”,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加强环境保护治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六)坚持改革开放,激发创新发展活力。持续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积极主动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融入大西安都市圈,为柞水发展注入新活力。

(七)坚持民生民本,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力度,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办好民生实事,提高收入水平,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4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柞水县发展改革局

2

柞水县秦岭生态保护中心

3

柞水县服务业发展中心

4

柞水县项目服务中心

5

柞水县尾矿资源利用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5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26人;实有人员38人,其中行政20人、事业18人。

(附图表)

图片1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458.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58.6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79.84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下属单位、人员和工作业务增加等。

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458.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58.6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79.84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下属单位、人员和工作业务增加等。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58.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58.6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79.84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下属单位、人员和工作业务增加等;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458.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58.61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79.84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下属单位、人员和工作业务增加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58.61万元,较上年增加79.84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下属单位、人员和工作业务增加等。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8.61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401)194.76万元,较上年(减少)82.77万元,原因是2021年下属事业单位单独预算;

(2)事业运行(2010450)158.52万元,上年未单独预算,无法比对;

(3)物价管理(2010408)5万元,上年未单独预算,无法比对;

  (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0505)40.46万元,较上年增加3.54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下属单位及人员增加等;

(5)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99)0.85万元,较上年减少0.83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变动等。

  (6)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14.86万元,较上年减少2.29万元,原因是本年不含退休人员医疗保险费等;

(7)生态保护(2110401)15万元,新增加业务专项经费。

(8)住房公积金(2210201)29.16万元,较上年增加1.47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下属单位及人员增加等。

(附图表)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8.61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401.64万元,较上年增加76.53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下属单位和人员增加等原因;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54.6万元,较上年增加4.66万元,原因是机构改革,下属单位、人员和工作业务增加等原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2.37万元,较上年增加1.65万元,原因是预算口径变化等原因。

(附图表)

(2)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8.61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225.13万元,与上年预算口径不一致,无法比对;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36.22万元,与上年预算口径不一致,无法比对;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0万元,与上年预算口径不一致,无法比对;

机关资本性支出(二)(504)0万元,与上年预算口径不一致,无法比对;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194.89万元,与上年预算口径不一致,无法比对;

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506)0万元,与上年预算口径不一致,无法比对。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9)2.37万元,较上年增加1.65万元,原因是预算口径变化等原因。

 

(附图表)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万元,较上年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1万元,较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持平。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本部门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1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58.6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54.6万元,较上年增加18.66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下属单位、人员和工作业务增加等。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发改局部门预算公开表(汇总).xls

柞水县发展改革局-单位公开填报.xls

柞水县服务业发展中心-单位公开填报.xlsx

柞水县秦岭生态保护中心-单位公开填报.xlsx

柞水县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中心-单位公开填报.xlsx

柞水县项目服务中心-单位公开填报.xlsx

             

返回 民生工程 文稿编辑:张玉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