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算决算 > 

柞水县政府办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10-14 17:31

附件1

柞水县政府办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主要职责

(1)协助县政府领导处理县政府日常工作。(2)对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及县政府各项决策、政策,组织有关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馈情况,提出建议。(3)负责县政府会议的筹备工作,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4)负责县政府的文书处理、机要、保密工作。(5)研究县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请示县政府的事项,提出办理意见后,报县政府审批。(6)负责县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县政府及有关领导同志指示。(7)负责上级政府领导和外地来宾来柞检查、视察、考察、访问、参观的组织协调、接待服务等工作。(8)督促检查县政府各部门对上级工作部署、会议决定事项、领导批示的执行情况,并向县政府领导报告。(9)负责做好本县及上级人大代表批评、意见、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和社会各界建议的收转承办工作。(10)负责县政府法制和依法行政工作。(11)协助县政府领导组织处理由县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和重大事件。(12)负责做好县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县政府信息化、全县政府系统办公自动化建设、管理使用和日常维护等工作。(13)负责全县外事接待和我县因公出国出境人员手续协调办理工作。(14)负责县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日常工作。(15)负责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处理临时性信访事件。(16)负责办理本级政府权限范围内的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以及公共服务事项的综合性管理服务。(17)办理县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政府办机关现内设秘书股、综合一股、综合二股、政工股、信息股、事财股、外事股、金融股、8个行政股室,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县人民政府督查室、县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3个内设机构。隶属县政府管理的事业机构有县电子政务中心,县政务服务中心。全额财政拨款单位。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精细办文办会,工作推进周密有序。严把文件审核关,减少了公文差错。(2)强化综合调研,参谋服务精准有力。加大调研工作力度,不断提高精准服务领导的能力。(3)优化信息服务,信息质量不断提升。充分发挥政务信息作用,认真总结提炼和推广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和亮点工作,及时发布工作动态,不断提升柞水对外影响力。(4)加大督查力度,工作部署落实到位。狠抓督查督办工作,建立健全“挂牌督办事项提示栏、周工作安排、大事记台账”的督查工作机制,持续增强执行力。(5)推进法制建设,依法行政全面加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紧紧围绕依法行政工作主线,严把政府法律法规关口。(6)加强规范管理,应急能力不断提升。加强应急预警和处置工作,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优化政务环境,政务服务中心运行规范。(8)强化政务公开,工作透明度不断增强。(9)加强日常管理,保密能力得到加强。(10)精细后勤服务,机关运转保障有力。(11)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关切回应及时。(12)狠抓扶贫包村工作,脱贫攻坚取得成效。(13)扎实开展专项活动,队伍素质显著加强。(14)认真履职尽责,筑牢勤政廉政堤坝。(15)加强文明建设,树立良好机关形象。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仅为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独立单位报表。

 

序号

单位名称

1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本级(机关)

2

 

3

 

4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58人,其中行政编制40人、事业编制18人;实有人员45人,其中行政30人、事业15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1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 2018年度本年度收入合计收入729.85万元,较上年增加152.1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增长。

(2)2017年度本年度支出合计收入684.75万元,较上年增加120.20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的增加。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8年本年度收入合计729.8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729.85万元,占总收入的100%,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684.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2.38万元,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占总支出的98%;项目支出12.37万元,是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预算支出之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主要包括固定资产购置支出,占总支出的2%。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729.85万元,比上年增加152.12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增加,人员经费拨款收入增加。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684.75万元,比上年增加120.20万元,原因同上。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84.75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包括:行政运行(2010301)661.27万元;其他政府办公厅(室)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10399)37.80万元;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1)2.03万元;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2)0.57万元;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03)0.86万元及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2101201)21.45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72.38 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60.90万元,公用经费211.48万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要。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
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三公经费共支出36.8元。比上年减少8.78万元,下降19.26。节约预算17.45万元,节约38%。主要是来柞水学习考察的人员相对减少。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支出0万元(如没有支出填0),比上年年下降0万元,下降0%,主要是本单位本年度无出国(境)人员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 年本部门公务车辆购置0辆,年末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7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9.60万元, 比上年增加0.62万元,增加2.14%;比预算节约0.4万元,节约1.33%。主要是各领导主抓脱贫攻坚工作,下乡检查调研增多,车辆使用频繁,导致费用略有增加。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 年度国内公务接待累计36批次,820人次、经费总额7.20 万元。比上年下降9.40 万元,下降56.63%;比预算数节约14.15万元,节约66.27%。主要是来柞水学习考察的人员相对减少。

2.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8年培训费支出2.18万元,比上年增长1.74万元,增长395.45%,超预算支出0.36万元,超支45%。主要是2018年有省市举办的县级领导业务专题培训及文秘人员专业培训支出,为偶发性支出。

3.会议费支出情况

2018年会议费支出0.50万元,比上年下降1.11万元,下降68.94%。比预算数节约1.6万元,节约76.19%。主要是原预计要开的会议缩小了规模。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个共涉及资金12.3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县级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8年度)

专项(项目)名称

设备购置

县级主管部门

柞水县政府

实施单位

柞水县政府办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年度资金总额:

12

12.37

103%

其中:省级财政资金

 

 

 

     市县财政资金

12

12.37

103%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目标:完成办公用所需固定资产的购置

完成


 
 效
 
 指
 
 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进措施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日常办公所需的固定资产购置

 

100%

100%

 

质量指标

购置的固定资产能满足日常办公需要

 

100%

100%

 

时效指标

在年底前完成

 

12月31日

100%

 

成本指标

严格控制费用规模

 

100%

100%

 

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100%

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公共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水平

 

提高

100%

 

可持续影响指标

公共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水平持续提高

 

中长期

100%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社会公众及其他部门的满意度

 

提高

100%

 

说明

 

 

 

 

 

 

 

注:1、其他资金包括和财政资金共同投入到同一项目的自有资金、社会资金,以及以前年度的结余资金等。
 2、定量指标,资金使用单位填写本地区实际完成数。财政和主管部门汇总时,对绝对值直接累加计算,相对值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
 3、定性指标根据指标完成情况分为:全部或基本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100%-80%(含)、80%-60%(含)、60%-0%合理填写完成比例。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自评得分:93

 

(一)简要概述部门职能与职责。

(1)协助县政府领导处理县政府日常工作。(2)对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及县政府各项决策、政策,组织有关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馈情况,提出建议。(3)负责县政府会议的筹备工作,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4)负责县政府的文书处理、机要、保密工作。(5)研究县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请示县政府的事项,提出办理意见后,报县政府审批。(6)负责县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县政府及有关领导同志指示。(7)负责上级政府领导和外地来宾来柞检查、视察、考察、访问、参观的组织协调、接待服务等工作。(8)督促检查县政府各部门对上级工作部署、会议决定事项、领导批示的执行情况,并向县政府领导报告。(9)负责做好本县及上级人大代表批评、意见、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和社会各界建议的收转承办工作。(10)负责县政府法制和依法行政工作。(11)协助县政府领导组织处理由县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和重大事件。(12)负责做好县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县政府信息化、全县政府系统办公自动化建设、管理使用和日常维护等工作。(13)负责全县外事接待和我县因公出国出境人员手续协调办理工作。(14)负责县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日常工作。(15)负责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处理临时性信访事件。(16)负责办理本级政府权限范围内的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以及公共服务事项的综合性管理服务。(17)办理县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简要概述部门支出情况,按活动内容分类。

本年支出6723841.35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445136.20万元,占总支出的66.11%;商品和服务支出2114815.15元,占总支出的31.4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63890.00元,占总支出的2.44%。

 

(三)简要概述当年县委县政府下达的重点工作。

公文处理规范、收发准确无误,印刷美观标准;印章和档案管理严密;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县政府重点工作动态,为政府领导当好决策参谋;及时完成各类文件、领导讲话、总结报告等公文材料的起草、审核、印发等政务服务工作;及时报道反映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成效,反映热点社情民意,为决策参考和推动工作服务;及时完成县政府重大决策和领导重要批示的督查督办,完成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的交办和督促落实工作;发挥政府重大决策的法律参谋作用,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对行政执法单位监督检查,坚持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制度,提高行政复议工作质量和效率;及时掌握并处置县内相关重大应急事件的动态,认真履行应急值务;指导全县应急管理工作体系、指标」信患平合,案体系、表层应点管理示范点建设;做好全县应急救援队在建设应急资源普査储备、应急保障、宣传培训和演练等工作;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县政务服务大斤管理和运行,提高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工作水平;积极推广应用电子政务;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深化各级视频和电子办公系统整合统筹建设应用,提升全县信息化应用水平;创建省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试点县,统筹推进政务、商务、社会、司法公信建设,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征集公示工作,推进诚信文化建设,推动发展信用环境不断优化;及时要善处理信访案件,热情接待群众来访,诚恳听取群众意见。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指标说明

评分标准

指标值计算公工和数据获取方式

年初
 目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分析与改进措施

绩效指标分析与建议

 

投入

预算执行(25分)

预算完成率(10分)

10

预算完成率=(预算完成数/预算数)×100%,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预算完成程度。
 预算完成数:部门(单位)本年度实际完成的预算数。
 预算数:财政部门批复的本年度部门(单位)预算数。

预算完成率=100%的,得10分。
 预算完成率≥95%的,得9分。
 预算完成率在90%(含)和95%之间,得8分。
 预算完成率在85%(含)和90%之间,得7分。
 预算完成率在80%(含)和85%之间,得6分。
 预算完成率在70%(含)和80%之间,得4分。
 预算完成率〈70%”的,得0分。

672.38/729.99=92.11%

 

 

92.11%

8

 

 

 

预算调整率(5分)

5

预算调整数=(预算调整数/预算数)×100%,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预算的调整程度。
 预算调整数:部门(单位)在本年度内涉及预算的追加、追减或结构调整的资金总和(因落实国家政策、发生不可抗力、上级部门或本级党委政府临时交办而产生的调整除外)。
 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与政府性基金预算。

预算调整率绝对值≤5%,得5分。
 预算调整绝对值〉5%的,每增加0.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729.99-658.60)/658.60=

 

10.83%

 

 

 

 

投入

预算执行(25分)

支出进度率(5分)

5

支出进度率=(实际支出/支出预算)×100%,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程度。
 半年支出进度=部门上半年实际支出/(上年结余结转+本年部门预算安排+上半年执行中追加追减)*100%。
 前三季度支出进度=部门前三季度实际支出/(上年结余结转+本年部门预算安排+前三季度执行中追加追减)*100%。

半年进度,进度率≥45%,得2分;进度率在40%(含)和45%之间,得1分;进度率〈40%,得0分。
 前三季度进度:进度率≥75%,得3分;进度率在60%(含)和75%之间,得2分;进度率〈60%,得0分。

集中支付系统

 

半年进度62%;前三季度88%

5

 

 

 

预算编制准确率(5分)

5

部门预算中除财政拨款外的其他收入预算与决算差异率。
 预算编制准确率=其他收入决算数/其他收入预算数×100%-100%。

预算编制准确率≤20%,得5分。
 预算编制准确率在20%和40%(含)之间,得3分。
 预算编制准确率>40%,得0分。

 

 

 

5

 

 

 

过程

预算管理(15分)

“三公经费”控制率(5分)

5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对“三公经费”的实际控制程度。

三公经费控制率≤100%,得5分,每增加0.1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71.67%

 

5

 

 

 

资产管理规范性(5分)

5

部门(单位)资产管理是否规范,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资产管理情况。
 1、新增资产配置按预算执行。
 2、资产有偿使用、处置按规定程序审批。
 3、资产收益及时、足额上缴财务。

全部符合5分,有1项不符扣2分,扣完为止。

 

 

全部符合

5

 

 

 

预算管理(15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5分)

5

部门(单位)使用预算资金是否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1、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2、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3、重大项目开支经过评估论证;
 4、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5、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全部符合5分,有1项不符扣2分。

 

 

全部符合

5

 

 

 

效果

履职尽责(60分)

项目产出(40分)

40

严格控制费用规模,执行相关规定,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1、若为定性指标,根据“三档”原则分别按照指标分值的100-80%(含)、80-50%(含)、50-10%来记分;
 2、若为定量指标,完成值达到指标值,记满分;未达到指标值,按完成比率计分,正向指标(即指标值为≥*)得分=实际完成值/年初目标值*该指标分值,反向指标(即指标值为≤*)得分=年初目标值/实际完成值*该指标分值。

 

100%

100%

40

 

 

 

项目效益(20分)

20

1、公共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不断提高

 

不断提升

100%

20

 

 

 

备注:
 1、“项目产出”和“项目效果”直接细化成部门年初绩效目标中的指标,并根据重要程度赋权。
 2、“绩效指标分析”是指参考历史数据、行业标准及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等相关资料,从“是否与项目密切相关,指标值是否可获取,指标值设置是否合理”等角度,从产出和效果类指标中找出需要改进的指标,并逐项提出次年的编制意见和建议。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文字说明,并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予以说明。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12.3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12.3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0万元。其中: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及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的比重为0。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示例: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7辆;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5、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柞水县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

文稿编辑: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