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预算决算 > 

柞水县溶洞景区管理处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来源:财政局 财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10-14 11:49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责

1.负责景区发展规划,审核景区旅游项目及配套建设方案。

2.负责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涉游企业搞好景点及配套项目开发工作。

3.负责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辖区内地质遗迹保护、科研、开发和管理工作。

4.管理景区内的国有及国有控参股企业的国有资产。

5.负责景区旅游资源管理及招商引资工作。

6.负责搞好景区绿化美化、移民搬迁、征地安置工作。

7.负责搞好景区的投资环境建设。

8.负责景区饮食、商品店的布局中、定点和管理。

9.负责景区内的民居规划和建筑的选址定点及餐饮服务点的规划、定点、建设和管理。

10.负责景区内的安全生产管理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二)内设机构

本单位内设办公室,规划建设科、景区管理科3个机构。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科学调整完善规划。管理处依据相关法规,对原《陕西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规划(2013——2032年)》进行修编,对规划进行全面的环境评估,启动了《柞水溶洞风景名胜区规划》编制工作。

2.持续推进项目建设。一是“秦岭洞天福地”景区完成银杏谷业态布局及银杏谷沿途河道治理、景观打造、景区公厕建设等工程;完成古道岭时空隧道效果提升及古道岭体验项目建设;完成生态停车场和房车营地建设并投入使用,福源漂流投入运营。二是九天山景区完成游客服务中心的整体装修。新建停车场等相关配套设施;新建和改建景区卫生间待设施,完成了景区标识标牌及智慧游系统建设,九天山景区创建国家4A景区全面完成。三是西川生态旅游项目全面启动,完成项目总体规划等前期工作。四是风洞景区建设完成,对景区设施进行提升改造。

3.不断强化景区管理。一是进一步加强景区内部管理,制定了管理制度规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二是全年开展全员培训2场次180余人次,对新聘用10名导游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从业培训,景区工作人员综合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三是扎实开展宣传教育,印制《涉游法规汇编》手册3000余册投放到各景区,组织各景区开展学习宣传。四是深入推进服务品牌建设,2018年3月荣获“陕西服务名牌”称号。五是进一步规范《应急预案》,编制了管理处安全网格化实施方案,每月对所有景区进行安全检查。六是认真开展安全教育,组织防爆演练、卫生突发事件演练2场次,安全应急水平明显提升。

4.积极开展宣传推介。一是培育了长期合作的规模旅行社,积极与大型旅行电商合作,促使景区接待游客和收入稳步增长。二是先后举办了“欢乐过大年”、“2018年中国柞水九天山第二届滑雪公开赛”、“我和国旗合个影手机摄影大赛”、“寻找最美红叶摄影大赛”等活动,不断提升景区关注度。三是成功举办了秦岭洞天福地景区旅游专题推介会,并赢得陕西“最具涵养力景区”称号。四是搭建了秦岭洞天福地景区官方网站,加速实施自媒体宣传,进行软文、小视频日常推送200余次,部分抖音视频点击率高达630多万人次。

5.加强遗迹资源管护。一是管理处投入资金6万余元,对辖区内的地质遗迹逐一核实,摸清地质资源的基本情况,夯实保护与管理基础。二是对辖区内所有的地质遗迹保护点勘界定标,有效防止建设破坏。三是广泛开展地学科普宣传教育,发放宣传资料1.2万份,组织地质博物馆科普参观1000余人次。

7.强化党建、“三项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扎实开展脱贫帮扶。按照全年党建工作要求,管理处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落实省、市、县委“三项机制”任务,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认真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狠抓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专项整治积极筹措资金,扶持帮扶村产业发展,实施了菊花种植等项目;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充实驻村工作力量,全年组织开展入户帮扶400余人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37件,在包扶村组织开展主题活动13场次、举办各类体育比赛4场次。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柞水县溶洞景区管理处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包括部门本级决算。

序号

单位名称

1

柞水县溶洞景区管理处本级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5人,实有人员11人,其中事业11人,无退休人员。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8年度收入合计收入661.1万元,较上年增长513.37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的经费、对企业补助、景区项目资金等增加。

(2)2018年度支出合计383.35万元,较上年增长235.6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的经费、对企业补助、景区项目资金等支出增加。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661.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54.12万元,占总收入的23.31%,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事业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506.98万元,占总收入的76.69%。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383.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2万元,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占总支出的44.87%;项目支出211.35万元,是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主要包括地质公园规划、景区建设项目等支出,占总支出的55.13%。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154.12万元,较上年增加4.31%,主要是因为新增人员的经费增加;财政拨款支出134.12万元,较上年减少9.23%,主要是因为项目支出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4.12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包括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20827)支出0.15万元、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2101201)支出0.98万元、其他自然生态保护(2110499)支出30万元、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2160599)支出102.99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4.1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0.62万元,公用经费43.50万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要。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
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0.1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接待费0.1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当年预算相比,短预算支出0.11万元,主要是严格贯彻执行八项规定,严格控制接待支出。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度减少0.08万元,下降29.63%,主要原因是严格贯彻执行八项规定,严格控制接待支出。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2018年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2018年本部门公务车辆购置0辆,年末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2018年度公务接待3批次,27人次,支出0.19万元,当年预算数0.3万元,短预算支出0.11万元,主要是严格贯彻执行八项规定,严格控制接待支出。2018年公务接待费支出比上年减少0.08万元,下降29.63%,主要是严格贯彻执行八项规定,严格控制接待支出

2.培训费支出情况。2018年培训费支出为0.01万元,主要是单位开展业务培训费用。2018年度培训费当年预算数0.5万元,短预算支出0.49万元,主要是严格控制培训费用支出。培训费支出比上年减少0.05万元,下降83.33%,主要是严格控制培训费用支出

3.会议费支出情况。2018年会议费支出为0万元。2018年度会议费预算数0.6万元,短预算支出0.6万元,主要是严格贯彻执行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各类会议。会议费支出与上年比较无变化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个,共涉及资金3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县级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8年度)

专项(项目)名称

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规划环评

县级主管部门

柞水县溶洞景区管理处

实施单位

柞水县溶洞景区管理处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年度资金总额:

30

30

100

其中:省级财政资金

 

 

 

    市县财政资金

30

30

100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1、完成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规划修编;              2、完成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规划环评报告。

1、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规划修编工作全面完成;2、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规划环评报告已经上报待审批。


 
 效
 
 指
 
 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进措施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规划修编。

100%

100%

 

完成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规划环评报告 。

100%

100%

 

质量指标

地质公园规划及环评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符合景区保护发展实际,通过验收评审。

100%

100%

 

时效指标

按时完成规划及环评报告。

100%

100%

 

成本指标

严格控制支出成本

100%

100%

 

 

经济效益

为地质公园制定科学规划及环境评估,促进景区经济进一步增长。

100%

100%

 

社会效益

通过对地质公园进行规划,带动当地周边社会发展。

100

100%

 

生态效益
 指标

明确地质公园范围内的保护及发展规划,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要求。

100

100%

 

可持续影响
 指标

地质公园的长期保护发展规划符合景区发展实际,指导景区健康、有序运行。

100

100%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景区企业及游客满意度

≥95%

98%

 

说明

 

 

 

 

 

 

 

注:1、其他资金包括和财政资金共同投入到同一项目的自有资金、社会资金,以及以前年度的结余资金等。
 2、定量指标,资金使用单位填写本地区实际完成数。财政和主管部门汇总时,对绝对值直接累加计算,相对值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
 3、定性指标根据指标完成情况分为:全部或基本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100%-80%(含)、80%-60%(含)、60%-0%合理填写完成比例。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自评得分:94

 

(一)简要概述部门职能与职责。

1.负责景区发展规划,审核景区旅游项目及配套建设方案。2.负责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涉游企业搞好景点及配套项目开发工作。3.负责柞水溶洞国家地质公园辖区内地质遗迹保护、科研、开发和管理工作。4.管理景区内的国有及国有控参股企业的国有资产。5.负责景区旅游资源管理及招商引资工作。6.负责搞好景区绿化美化、移民搬迁、征地安置工作。7.负责搞好景区的投资环境建设。8.负责景区饮食、商品店的布局中、定点和管理。9.负责景区内的民居规划和建筑的选址定点及餐饮服务点的规划、定点、建设和管理。10.负责景区内的安全生产管理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二)简要概述部门支出情况,按活动内容分类。

本年度支出383.3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7.66万元,占总支出的17.65%,商品和服务支出131.26万元,占总支出的34.24%,其他资本性支出2.03万元,占总支出的0.53%,对企业补助182.4万元,占总支出的47.58%

 

(三)简要概述当年县委县政府下达的重点工作。

1、落实党的建设工作;2、落实脱贫攻坚、社会稳定、安全生产、信访等项工作;3、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机动性工作;4、完成秦岭特色小镇建设工作;5、争取资金50万元;6、完成招商引资任务,策划项目数5个,新引进项目2个,开工项目1个。7、完成全年各景区旅游接和经营收入任务。8、加快秦岭洞天福地景区二期项目建设,巩固提升文旅小镇建设成果;9、九天山景区4A创建成功,文化提升项目二期项目建设完成;10、确立各景区深度整合规划,推进溶洞景区内各景点融合发展;11、创新发展溶洞地质游项目,积极推介景区旅游项目。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指标说明

评分标准

指标值计算公工和数据获取方式

年初
 目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得分

未完成原因分析与改进措施

绩效指标分析与建议

 

投入

预算执行(25分)

预算完成率(10分)

10

预算完成率=(预算完成数/预算数)×100%,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预算完成程度。
 预算完成数:部门(单位)本年度实际完成的预算数。
 预算数:财政部门批复的本年度部门(单位)预算数。

预算完成率=100%的,得10分。
 预算完成率≥95%的,得9分。
 预算完成率在90%(含)和95%之间,得8分。
 预算完成率在85%(含)和90%之间,得7分。
 预算完成率在80%(含)和85%之间,得6分。
 预算完成率在70%(含)和80%之间,得4分。
 预算完成率〈70%”的,得0分。

134.12/154.12

 

87%

7

 

 

 

预算调整率(5分)

5

预算调整数=(预算调整数/预算数)×100%,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预算的调整程度。
 预算调整数:部门(单位)在本年度内涉及预算的追加、追减或结构调整的资金总和(因落实国家政策、发生不可抗力、上级部门或本级党委政府临时交办而产生的调整除外)。
 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与政府性基金预算。

预算调整率绝对值≤5%,得5分。
 预算调整绝对值〉5%的,每增加0.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100

5

 

 

 

投入

预算执行(25分)

支出进度率(5分)

5

支出进度率=(实际支出/支出预算)×100%,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程度。
 半年支出进度=部门上半年实际支出/(上年结余结转+本年部门预算安排+上半年执行中追加追减)*100%。
 前三季度支出进度=部门前三季度实际支出/(上年结余结转+本年部门预算安排+前三季度执行中追加追减)*100%。

半年进度,进度率≥45%,得2分;进度率在40%(含)和45%之间,得1分;进度率〈40%,得0分。
 前三季度进度:进度率≥75%,得3分;进度率在60%(含)和75%之间,得2分;进度率〈60%,得0分。

 

 

上半年53.3%,前三季度59.1%

2

 

 

 

预算编制准确率(5分)

5

部门预算中除财政拨款外的其他收入预算与决算差异率。
 预算编制准确率=其他收入决算数/其他收入预算数×100%-100%。

预算编制准确率≤20%,得5分。
 预算编制准确率在20%和40%(含)之间,得3分。
 预算编制准确率>40%,得0分。

 

 

 

5

 

 

 

过程

预算管理(15分)

“三公经费”控制率(5分)

5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对“三公经费”的实际控制程度。

三公经费控制率≤100%,得5分,每增加0.1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63.33

5

 

 

 

资产管理规范性(5分)

5

部门(单位)资产管理是否规范,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资产管理情况。
 1、新增资产配置按预算执行。
 2、资产有偿使用、处置按规定程序审批。
 3、资产收益及时、足额上缴财务。

全部符合5分,有1项不符扣2分,扣完为止。

 

 

全部符合

5

 

 

 

预算管理(15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5分)

5

部门(单位)使用预算资金是否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1、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2、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3、重大项目开支经过评估论证;
 4、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5、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全部符合5分,有1项不符扣2分。

 

 

全部符合

5

 

 

 

效果

履职尽责(60分)

项目产出(40分)

40

 

1、若为定性指标,根据“三档”原则分别按照指标分值的100-80%(含)、80-50%(含)、50-10%来记分;
 2、若为定量指标,完成值达到指标值,记满分;未达到指标值,按完成比率计分,正向指标(即指标值为≥*)得分=实际完成值/年初目标值*该指标分值,反向指标(即指标值为≤*)得分=年初目标值/实际完成值*该指标分值。

 

 

 

40

 

 

 

项目效益(20分)

20

 

 

 

 

20

 

 

 

备注:
 1、“项目产出”和“项目效果”直接细化成部门年初绩效目标中的指标,并根据重要程度赋权。
 2、“绩效指标分析”是指参考历史数据、行业标准及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等相关资料,从“是否与项目密切相关,指标值是否可获取,指标值设置是否合理”等角度,从产出和效果类指标中找出需要改进的指标,并逐项提出次年的编制意见和建议。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3.5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比上年减少0.84万元,降低1.89%,降低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公用经费支出的规模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48.5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0.9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47.65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0万元。其中: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及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的比重98.13%。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0辆;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柞水县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溶洞管理处).xls


文稿编辑:徐廷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