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柞水官网
老党员守诺还债 五次主动申退低保只为“让更困难的人有保障”
2019-03-25 作者:   浏览: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孙正海,1936年3月出生,宿迁市泗洪县四河乡人,2017年被聘为四河乡乡贤,连续两年获得四河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事迹简介:

  “我是一名老党员,现在够吃够穿的,不用吃低保了,不能再给党和政府带来麻烦,请一定把我的低保取消,把低保名额留给需要的人。”这是泗洪县四河乡雪二村党员乡贤孙正海第五次主动申请退出低保时说的话。他82岁了,他的脸上写满沧桑,目光里透着对党的无比坚定,朴实的话语中流露出对党的热爱与真诚,他五退低保的故事被当地人口口相传,激励着四河人民信守承诺,恪守诚信。

  孙正海,男,1936年3年25日出生。宿迁市泗洪县雪二村村民村民。他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党员、一名德高望重的乡贤。他坚强面对接连不断的生活磨难,让人肃然起敬,他守信还债的举动让乡邻称颂,他兑现承诺五退低保的事迹传遍四野,他让我们看到了战胜困难的勇气与意志,看到了追求美好生活的那份执着与温暖。他就是宿迁市泗洪县雪二村优秀党员乡贤82岁的耄耋老人孙正海。

  为拯救亲人,他负债累累

  2003年8月26日,孙正海老伴突然胸部剧烈疼痛瘫跌在地,家人及时把她送到县人民医院急救,经医院确诊为胆囊癌。老伴住院治疗1年多,孙正海天天陪护在医院,片刻不离病床,终因病情严重无力医治,老伴撒手人寰。那时,他为老伴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和5个子女给的钱,家徒四壁。却不料,自己在老伴走后又患上了直肠癌。看着膝下的儿孙,孙正海真是不忍也不愿和老伴一样就此闭眼,他下决心要与病魔作斗争。或许是他的坚强,或许是他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执着,他在忍受直肠手术之后,竟奇迹般地从死亡线上挣扎过来。面对为他治病而借的债务,孙正海对儿孙说:人要讲信用,不论我们多么难,我们也要把债还上。在那段时间里,身体稍好一点的孙正海天天守在菜地里,精心呵护着每一棵大白菜,省吃俭用积攒每一分钱,渐渐还上了债务。可让孙正海没有想到的是,2006年10月,他的大儿子竟也查出患上了肺癌。真是一个晴空霹雳,这让本就命运多舛的孙正海,又陷入到新的生活磨难之中。为医好儿子的病,孙正海四处求医,东挪西借,巨额的医药费,再次让他家庭负债累累。而他的大儿子,最终也因病情恶化离开了人世。更让孙正海没有料到的,当他在失去儿子的悲痛中还没有完全走出来的时候,他的大儿媳又患上乳腺癌。面对这一次次打击,孙正海真的心力交瘁了。是党和政府在他最困难的时候,伸手帮助了他。2014年1月,村委会综合考虑孙正海家庭的实际情况,为他办理了村低保保障。有了这笔生活保障金,孙正海一家总算度过了生活最难关口,他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也真正体验到低保保障金对困难家庭的重要作用。他在心中暗暗承诺,他要想方设法还清债务,只要生活一好转,他就退出低保。

  为恪守诚信,他绞尽脑汁

  生活在艰难地继续着,而孙正海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却没有变,埋藏在他心中的还债承诺也时时提醒着他,他一天天翻着借债的记录本,盘算着如何还清债务。是啊,当时为大儿子、大儿媳治病时他四处举债时乡亲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他现在呢?却一时无力归还这些债务。两个乖巧的孙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们看着天天闷闷不乐、手里不停翻着借账本的祖父,决心帮助祖父实现还债的心愿。当她们告诉孙正海说要出去打工挣钱还债的想法时,孙正海眼中涌出了热泪。他紧紧抱着两个孙女,任由老泪滴洒在两个孙女身上。两个孙女外出打工,孙正海在家更是精打细算、省吃俭用,一日三餐,油盐酱醋,他都一遍一遍从脑子过,决不浪费一粒米、一滴油。衣服破了,他就让大儿媳用针缝;要洗澡了,只要不是太冷,他就决不进澡堂;逢年过节,他另外的4个儿女来孝敬他,他就把这孝敬的钱积攒下来,加上俩孙女寄回来的钱,一笔一笔还给人家。他就是这样不停地积攒着每一分钱,不停地偿还每一笔钱,到了2017年,他终于偿还了所有债务。他长长舒了一口气,长年紧皱的眉头也渐渐舒展开来。这个时候,他又想起了他退低保的承诺。

  为兑现承诺,他五退低保

  2017年11月,孙正海第一次向村委会提交退出低保书面申请。他说,他现在生活好转了,每月可领取养老金、尊老金、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资金、土地租金等共计725元,已超过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他要把低保名额让给真正需要低保的人。村委会综合考虑孙正海家庭困难情况,未同意他退保。为此,孙正海一次次找村支书,找村委委员说明自己退保理由,直到2018年5月,他第5次提交申请,并向村委会表明了自己的心迹。原来,他在不久前一次党员走访农户时了解到,同村的困难户马昌龙,老伴去世后,儿子在2015年脑出血留下了后遗症,得了癫痫,儿媳在此情况下不堪重负,离家出走了,目前还有两个孙子在四河学校上学,一个一年级,一个三年级,马昌龙也已经是65岁了,实在无力撑起这个家庭。孙正海说:“像马昌龙这样的困难户,比我现在难多了,而村里的低保名额是有限的,只有我退出低保,这个名额才能给马昌龙。”看着孙正海执着的表情,村委员第5次为他召开了表决会议,最后同意了孙正海退保。在他的感召下,同村的张效翔也果断上报组织退出了低保,决心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苦干,脱掉贫困的帽子。孙正海五退低保的事迹被当地百姓口口相传,他的举动得到省委组织部充分肯定,也受到了四野乡邻交口称赞。

 

联系地址:陕西省柞水县城北关 管理员信箱:zsxinxigu@163.com  QQ:1542688298  陕ICP备14000662号 联系电话:0914-4321643
柞水县人民政府主办 柞水县发改局协办 托管平台:柞水县电子政务平台
版权所有:柞水县信用办公室 | 技术支持:柞水县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