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法治政府 > 组织领导 > 

柞水县林业局关于呈报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来源:县林业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2-17 17:58

 县委依法治县办: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林业局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县各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县法治工作部署,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林业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调整了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法制股,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执法队由5人增加到9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部门协同共管格局。制定了《柞水县林业局法治工作要点》、《林业局“八五”普法划》,建立了会议协调、定期督查等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任务,传达上级精神,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重大事项,解决矛盾困难全力推动林业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推进法治林业。一是把《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作为局党组学法和周一例会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进行学习解读,提高法治意识,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决策能力是强化培训定期召开法律法规专题培训,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业务水平。是利用法治宣传日”、重点防火期等集中宣传时段,大力宣传林业法律法规,扩大林业法律法规的社会知晓率。四是设立林长制、封山禁牧各类公示牌180余块,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监督,全年开展法律法规宣传60余场次,发放林业资源保护宣传资料4万余份,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自觉

(三)深入推行“三项制度”。一是坚持公示制。公示公开行政处罚、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等执法信息,认真执行执法全程记录制,统一执法文书,力求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文字记录完整,执法影像清晰,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二是执行会议审批制度。对林地审批、木材采伐、重大林业执法等重大事项、重大行政案件由相关单位、相关股室拿出初步意见,提交局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是实行行政案件“三审”制。对查办的林业行政执法案件、行政处罚时先由股室负责人审查,并经法制股审核后报请局长审批,重大问题由局长提交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后,依照程序执行。是聘请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林业法治工作中的作用,实行行政执法办案和法律审核分离全年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案件47起,其中:行政案件41起,涉案人员41人,给予行政处罚41人、罚款73.4693万元;移交刑事案件6起涉案人员12人办结案件事实认定清楚,证据完备,适用法律法规准确,处罚适当,程序合法,无一起超越法定职权的执法现象发生。

(四)强化执法监管,有效震慑违法行为。一是强化部门协作。建立林地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天保中心、退耕中心、森林防火中心林业综合服务中心、镇办农业综合服务站、护林站的监管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二是强化专项整治。续开展“秦岭五乱”“2022年森林督查”、“查隐患、破火案”、“清风行动”等破坏森林资源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不断强化林业资源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

(五)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规范信息公开制度,全力打造廉洁、勤政、务实、和谐、高效的政府机关,全面向社会公开林业政务信息,公开了举报电话、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审批事项、审批条件、政策法律依据,对群众申请公开的信息,在法定时限内予以签复,及时回应民意。加大对审批窗口的服务管理力度,提高政务窗口工作的服务质量和办事效能。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一是少数干部法律意识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个别企业、部分群众对林业法律法规认识不足,法制观念不强,乱挖滥伐、破坏森林自然现象时有发生。三是镇(办)林业工作人员力量不,执法水平有待不高。

下一步,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林业局的要求,结合林业法治工作要点,尽早谋划下年度法治政府工作。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宣传,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持续深入推行“三项制度”,加强林业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四是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林能力,推动林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柞水县林业局

                                   2022年12月5日

 

文稿编辑: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