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法治政府 > 组织领导 > 

​柞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呈报​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来源:​柞水县文化和旅游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2-13 16:39

县委依法治县办:

在中共柞水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工作要点》(柞法治〔202232)文件精神,有序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工作。现将我局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

(一)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局党组成员、执法队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处理日常行政执法工作事务。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步明确领导小组及其成员的工作职责。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认真分析本系统依法行政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具体工作。制定工作计划,明确了本年度法治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责任股室,努力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加强宣传教育。把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作为-项重要工作来抓,贯穿全年的始终,通过把集中组织授课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与政治教育结合起来, 法制宣传与业务培训结合形式, 推进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利用“柞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图书馆”、“文化馆”等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微博、LED电子显示屏,有针对性开展宣传活动,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法治主要内容。结合“平安三率” 法治宣传、“宪法宣传周” 、”安全生产咨询日”等活动面向执法、管理、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广泛深入开展《民法典》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加强《民法典》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坚持网上网下结合,不断提高《民法典》的宣传影响。

(三)规范行政审批建设。根据“五级十五同”要求,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及时调整行政审批目录并对外公布。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通过审批事项改备案、承诺件提升为即办件、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材料,推行“一件事”套餐服务等改革,放宽了市场准入条件,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对信用状态良好的个人和企业,推行“容缺受理”制度。严格落实“放管服”改革,根据要求不断调整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提升“即来即办”事项的比重,积极推进全流程网上办理,继续落实和完善“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 等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的改革措施。目前,我单位所有依申请事项均进驻行政服务中心 

(四)坚持依法行政公开。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信息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制度,始终将政务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行使。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度程序, 努力提升行政决策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五)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依据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要求,结合本单位和管辖区域市场实际,完善“三项制度”相关内容、执法流程图及执法程序、时限。明确各类行政执法活动的步骤和环节建立听证、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过错责任追究等相关的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按照2022年新下发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文书格式, 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 统文书格式,明确了制作规范和要求,确保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六)加强依法行政监督管理一是落实 "双随机”抽查管理制度,每月组织2次、每次4家文化经营场所“双随机”检查,并做好检查、登记、上报、系统录入工作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申领、换证、年审、持证上岗等工作。为1名执法人员换发新的执法证件, 并及时在行政执法证件信息系统中录入完善相关换证信息。三是依法承办和受理各类举报投诉108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人人有反馈。规范服务用语,树立良好执法形象, 提升群众对文化市场执法工作的满意度。四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参加市执法队组织的案件审查与评查活动,重点对执法主体、做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程序以及案件归档情况进行检查,全部符合办案程序,法律适用准确,证据事实清楚。五是加强文化旅游市场检查,共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日常巡查30,共出动执法人员240(次) ,强化对网吧、娱乐场所、影院、出版物市场、印刷企业、景区景点、文物等行业领域的监管, 以及对无证照经营场所、“黑车” 、“黑导”、“假导” 的整治工作,确保我县文化旅游市场平稳健康有序。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仍存在着不足:法治思维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宣传教育还不够深入广泛;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执法力度还要加强,执法设施设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 ,争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更大进展,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持续做好法治宣传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制定并发布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做好宪法及文化和旅游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普法宣传活动,丰富普法宣传形式。充分发挥我局公共文化服务优势,开展具有文旅特色、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

(二)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规章制度。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努力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 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切实加强法律培,努力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进-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运行管理体制。

(三)持续做好文化和旅游行政执法工作。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和理顺文化和旅游行政执法体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效率。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考核工作,提高人员素质,强化队伍建设。做好本年度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审查、执法资格证注册、执法资格证考试等工作。

 

 

柞水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12月25日  

 

 

文稿编辑:司法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