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法治政府 > 组织领导 > 

柞水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呈报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来源:县交通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2-10 10:11


柞水县交通运输局

关于呈报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文件要求,认真落实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有关部署,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我局工作的主线,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现将2022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效

  (一)抓实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1.落实主要负责人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印发《柞水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2交通运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局党组会定期听取法制工作汇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重大问题进行时研究、及时决策,为法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2.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工作。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义务,及时向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在局政务网上公开,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3.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一是认真落实局会学法活动。制定并组织实施《柞水县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学法计划》,对《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交通运输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要法律法规进行了集中学习。二是开展主题丰富的执法培训班,今年以来举办了行政执法文书制作培训班,执法证据收集培训会等5期,参加培训人员80余人次,有效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三是积极学习外市外县先进执法理念和执法程序按照省交通厅、执法总队统一安排部署,安排我局执法大队业务骨干到榆林、延安等地进行执法业务调研交流学习,开阔了工作视野,拓展了工作思路。 

  (二)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局加强对各决策文件起草室的指导工作,督促各起草室严格按照调查研究、专家论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制定政策文件。重要涉及行政执法文件通过法制办备案或合法性审查通过,并在政务网站上进行公布,确保我局重大决策内容、程序均合法合规。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1、全面实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严格遵守《柞水县交通运输局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的规定,按照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工作要求,制定了《柞水县交通运输局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并在局会上组织领导干部学习,确保该项工作落实到位。

  2、全局各项行政工作把好法律关。2022以来,全局签定各类经济、行政管理类合同8余书面法律意见3件,参与各部门召开的行业管理、行政审批、价格听证、招投标工作会议5次,此外还对公路超限超载治理、道路扬尘污染治理、交通运输建设项目工程质量监管等重要工作提供法律性意见和建议,确保行政决策的合法合规。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制定并公布权责清单。根据法律法规、细则、规章等规范性文件,理顺关系,分清职责,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两单融合”,共梳理出25大项207小项。通过清理行政职权和编制权责清单,明确具体责任内容和办事流程,使交通运输各职能机构能更好的依法履行职责,做到法无规定不得为,法有规定必须为。

  2健全行政处罚裁量权制度。我局在厘清行政机关行政权力清单的基础上,对拥有裁量权的行政权力从行政裁量的过程、步骤、方式、时限等方面加以明确、细化,制定了《柞水县交通运输局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该制度是立足我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实际,为一线执法人员提供了细化的依据,有利于减少同案不同罚、滥用自由裁量权的行为;对行政处罚案件的处理更加合理、更加透明,对促进全系统依法行政、合理行政,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3强化执法监督。

1)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重点就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的实体和程序是否合法,运用裁量权是否合理,文书制作和归档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集中评查。全年共抽查行政执法案卷12份。从评查的情况上看,绝大部分执法案卷都能做到执法主体适当,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准确,程序合法,执法卷宗和文书规范整洁,归档有序。

  (2)开展执法专项检查工作。对公路超限超载治理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通过深入执法现场,对重点场所执法队伍人员配置、装备使用、执法程序、取证规范、现场文书制作等情况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我局执法人员在工作中着装规范、风纪严整、举止文明,能坚持原则,公正执法,秉公办事,没有发现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以及索拿卡要现象,树立了交通运输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五)强化重点领域执法。

  1、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加大对城乡结合部汽车站高速路口、磨沟峡口、东坪、曹坪、红岩寺等重点区域非法营运行为的打击力度,会同公安部门交警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整治工作,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执法组,集中开展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共出动150余人次,查处非法营运行为15起,有力震慑违法行为人,目前各重要场所的非法营运现象已经明显减少。

  2、扎实开展出租车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查处出租汽车不打计价器、不按规定收费、拼座、不扫健康码、不按要求对车辆进行消杀等违法行为28起,逐步规范车租车经营行为,不断提高驾驶员服务水平,保障广大旅客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3、长期开展超限超载及道路烟尘治理工作2022以来,配合我县砂石资源统管工作,组织交警、路政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重点治理砂石运输车辆超限超载及道路扬尘,今年以来共检查砂石运输车辆2400余辆次,劝返卸载超限超载货车32处罚非法改装车辆行为12辆次处罚砂石运输车辆不按规定覆盖35辆次,落实治超黑名单制度,严格按照“一超四罚”标准进行,在全范围内形成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全道路交通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4、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2022年,我局无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六)加强法治宣传和法治政府建设信息公开

年初我局成立交通运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我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施工作。明确工作分工及责任人,在执法信息收集、上报、汇总、审核、公示等各环节确定专人负责,确保信息传达准确、顺畅、及时。通过制定《柞水县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柞水县交通运输局推行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工作方案》等行政执法制度,对行政执法公示的工作重点、工作要求等做出了具体部署。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柞水县网上行政执法电子监察系统平台、双公示平台、办公场所设置公示栏或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对行政执法人员身份信息、行政执法过程信息、行政执法结果信息、权责清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基准和双随机抽查结果等内容进行公示。

、存在的问题

  1、执法队伍素质建设有待加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刚刚组建,执法人员来源渠道不同,对综合执法业务还不完全熟悉,执法人员业务学习有待加强,案件办理质量以及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素质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2、执法手段比较单一,对非法营运等行为的治理主要依靠运动式的执法,长效治理机制欠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信息化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利用信息技术实现非现场执法的条件尚未具备,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执法效率的提升。

、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从提升执法效率着手,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与业务建设,积极推行执法绩效考核,强化执法监督问责,实现队伍建设与执法绩效同步发展。大力推行科技执法、整合执法力量、强化专项整治等措施,提升执法水平与效率。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与行业监管的协调沟通机制,按照“紧密协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促进”的原则,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加强相互协调与配合,实现执法与管理的有效衔接。

2、健全完善非法营运长效治理机制。加大协调力度,协同交警、城管有关部门联合整治等,努力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局面。进一步完善诚信监管体制,将非法营运行为人列入全各部门联合惩戒名单,使违法行为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强化对道路客运站、公交、出租汽车行业监管,优化公交线网规划,推动客运企业、出租汽车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适应“互联网+”战略的能力,提高服务质量水平。

3、打造多功能交通执法信息指挥保障平台。整合现有资源和优化人力物力配置,完善各项执法工作系统。打破传统执法模式限制,解决调查取证难度大、执法行为不够规范等问题。

  

                     

                           柞水县交通运输局

                            20221228

 

文稿编辑: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