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法治政府 > 组织领导 > 

柞水县审计局关于呈报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来源:县审计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2-10 11:55

柞水县审计局

关于呈报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报告

 

 

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随文报来,请审阅。

 

 

                             

                  

                       20221215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一年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二十字方针,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加大审计执法力度,推进依法行政。全年完成审计项目25个,查出违规金450元收,管理不规范资金4940万元,收缴财政资金23万元;提出审计建议65圆满完成了审计任务,发挥了审计部门在推进依法行政,惩治社会腐败,维护经济秩序和构建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的需要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原有的一些制度进行补充修定,进一步加强内部约束机制,把认真贯彻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基本准则》为审计法制工作的切入点,切实做好依法审计工作。

二、依法履行职责,发挥审计监督重要作用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三个加大、四个促进”重要要求,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全面履职,积极开展审计工作。

(一)围绕健全政府预算管理,加强财政资金审计

2021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抽审了县财政局、非税收入管理局等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小岭镇凤凰镇红岩寺人民政府2021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审计发现的滞留预算收入、会计核算不规范、往来款项长期挂账等问题进行了处理,并提出了加强预算管理方面的审计建议和意见。及时向县政府提交了审计结果报告,在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会议上作了2021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为县人大全面了解财政收支情况提供了依据

(二)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强经济责任审计

按照年初项目计划和县委组织部的委托,先后对6名科级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中,深入贯彻落实“两办”规定,深化审计内容,改进方式方法,重点把握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把守法守规守纪尽责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通过审计,揭示了问题,分清了被审计对象应负的责任,及时向县委组织部提交了审计结果报告,为县委考察使用干部提供了依据,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方面的作用。按照市审计局的统一安排抽调审计人员对商南县纪委、政协、宣传部、政法委原任领导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受到市审计局的肯定。

(三)围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按照年初项目计划和县委组织部委托,对林业原领导及乾佑街办原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关注了被审计对象任期内所在区域主要自然资源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变化情况,揭示了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法律法规、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向被审计单位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通过审计,增强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根据市审计局要求,派出审计人员参与了对商州区土地资源保护情况审计。

(四)促进惠民政策落实,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

坚持把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民生项目审计组织开展了我县2022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2021年全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2022年省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2022年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五)强化投资审计监督,促进投资审计转型

西新街提升改造项目临河路改造(城区休闲健身步道)项目竣工决算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揭露项目前期论证不足、概预算不细致、招投标不规范、配套资金不到位、虚报重列项目套取建设资金、工程项目进展缓慢和严重损失浪费等问题。通过审计,及时纠正处理了超规模投资、多计工程款等问题,促进了工程项目规范化管理。

六)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专项审计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以推动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深化改革,促进解决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强化审计整改落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为目标,对我县2021年度审计和其他督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点关注委审计委员会议定事项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审计与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协作、审计结果运用、相关改革长效机制推进等情况推动了相关单位对审计和其他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

七)开展粮食企业审计,推动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以督促我国有粮食承储企业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推动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持久性成效为目标,对县粮食局、陕西省柞水粮食储备库粮食购销业务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重点关注承担政府储备粮任务的粮食企业和国有基层粮库重大政策执行、落实粮食购销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向县政府报送了审计结果报告,推动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八)开展国有企业审计,推动企业规范管理

县中小企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17至2022年3月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县交通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2020至2021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合规性、完整性,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投资决策、重大物资采购、重大项目建设、重大资本运作等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存在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新的一年我局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

是提升审计执法成效。加强与纪检监察、巡察监督等方面的贯通和协作,推进监督融合。强化审计宏观建设性作用,促进体制机制完善,不仅注重发现问题,更加注重问题整改,发挥审计“治已病,查未病”作用。更好发挥审计宏观服务作用,坚持多角度、深层次剖析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对策和建议,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推动高质量审计全覆盖。聚焦主责主业,深入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指导意见》,加强审计项目管理,按照审计监督全覆盖要求,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审计监督,依托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三大平台,加强审计项目之间的统筹和融合力度,强化与其他部门、行业监督检查的衔接,做到各类项目同步安排、协同实施、分项报告的审计模式,形成审计工作合力。

 

文稿编辑:司法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