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法治政府 > 营商环境 > 

管家服务助燃项目“引擎力”,为经济发展贡献“税力量”

来源:柞水县税务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2-02 18:07

重点项目是经济增长的“生命线”,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柞水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对接企业涉税需求,创新重大项目管理服务举措,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助力重点项目进一步转化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聚焦量身定制,“管家式”服务精准导航。成立了“局领导+骨干”管家制度,党委班子成员担任“税务管家顾问”,每个团队都由税费政策、纳税服务、风险提醒等业务骨干组建而成,切实将青年干部全部充实到一线管家服务团队中,建立了“专家+管家”工作模式。同时,对省级6个、市级22个、县级131个重大项目进行了摸底梳理,分层级、类型、行业开展了涉税服务需求分析,编写了《柞水税务“项目管家”分行业政策汇编》等宣传辅导资料。对全局项目管家进行了集中培训,定向辅导,及时帮助解决管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聚焦联动机制,“管家式”服务协作高效。以落实县政府“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为契机,主动加强与地方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了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与县财政、发改、经贸等部门建立项目信息共享制度,确保部门间形成及时、高效、畅通的联动协作、沟通共享工作机制。同时,积极向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请示汇报,分析报告“项目管家”工作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投资新引力、培植税源强化税收治理、减税降费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

聚焦台账管理,“管家式”服务贴心护航。探索建立了“三个一”项目电子管家工作台账,即“一底册、一档案、一日志”。“一底册”就是要建立重大项目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底册,全面掌握各级重点项目或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情况;“一档案”就是要根据重大项目底册逐一建立项目工作档案,第一时间上门服务、现场调研、及时跟进,不断补充,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一日志”就是要建立“项目管家”工作日志。

   聚焦过程差异,“管家式”服务靶向发力。围绕税前精准化、税中便捷化、税后一体化的服务总要求,税前,侧重政策宣传辅导,针对不同项目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手册,主动推出管家服务清单,对所有可简办、快办、即办的服务措施提醒告知、全程落实,确保便民服务举措一个不落享受到位;税中,突出便捷化办税服务,针对重大项目税收方面的“疑难杂症”,实施“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对重大项目纳税人的涉税诉求、投诉维权提供闭环式落实反馈服务,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快速响应、即时受理、高效落实,形成闭环处理机制,全面提速办税时效;税后,运用税收大数据对纳税人进行全景式画像,提供专属风险提醒套餐服务,帮助企业及时排除涉税风险,助力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应对经济下行及疫情影响压力下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大规模留抵退税是其中的重头戏。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柞水县税务局统筹疫情防控与重点项目建设“一盘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服务。在得知大型康养项目——盘谷山庄温泉森林康养综合体项目开工初,因受疫情影响,建筑材料无法运输,资金链紧张,工程项目进度严重滞后,企业资金流压力陡增。为帮助企业打通资金链,确保政策红利切实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税动力”,运用税收大数据,第一时间筛选出企业可享受的政策条件,从政策宣传辅导、申报流程办理、优惠落地生效等各环节入手,高效响应企业诉求,做精做细服务“文章”,为该企业办理留抵退税38万余元,助力企业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柞水县旅游公司也是享受这一政策“红利”的企业之一,该企业今年收入呈断崖式下降,107名员工工资发放已成问题,重点项目工程更是推进无力,柞水县税务局及时上门辅导进行精准“滴灌”,按照分阶段退税政策进行增量、存量留抵退税共计1234.95万元,不仅帮助企业盘活资金链条,更是为促进柞水旅游产业发展升级带来了实打实的“真金白银”。

 截至目前,“税务管家”已经顺利对接重大项目60户,收集梳理问题建议38条,回复政策咨询65次,解决涉税事项13个。随着税费优惠政策持续“加码”,“真金白银”的税收红利加速“落袋”,下一步,柞水县税务局将坚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信念加大力度谋惠民之策、行便民之举,进一步推深做实重大项目“税务首席管家”服务,以减税降费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以“管家式”服务的“乘法”换取营商环境问题短板的“除法”,为打造“秦岭闺秀,康养柞水”品牌建设持续贡献税务力量。

文稿编辑:司法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