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法治政府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关于《重大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来源:县财政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0-21 14:54

关于《重大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解决我县水阳高速征地拆迁回收国有资产处置遗留问题,为以后高速、高铁、地方道路、其他重大项目建设等征地拆迁回收国有资产的依法处置提供政策依据,确保国有资产处置规范,不流失。

二、总体目标

了加强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国有资产管理与监督,健全管理体制,规范处置程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柞水县重大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试行)》

三、起草的依据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实施办法》、《陕西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陕西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

四、主要内容:

1、资产管理主体: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及其所属单位。

2、资产管理主体职责: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对重大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回收形成的国有资产履行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防控资产管理风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县财政局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牵头编制重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县审计局依法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3、资产的处置程序: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应当根据履行职能、事业发展需要和资产使用状况,经集体决策并履行审批程序后,处置重大项目建设征迁回收形成的国有资产。

4、资产处置方式:(1)报废;(2)转让:(3)使用:(4)其他方式。

5、法律责任:被赔(补)偿人或者其他单位、个人擅自占有、使用、恶意破坏国有资产的,依法追究责任。

五、本办法共共十四条,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4月30日。

 

文稿编辑:司法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