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法治政府 > 民生服务 > 

柞水县公安局“五聚焦”做实做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来源:县公安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2-30 16:23

柞水县公安局五聚焦做实做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为全力做好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柞水县公安局按照上级部门有关部署要求,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

一是聚焦矛盾纠纷,深入开展排查摸底。充分发挥“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片长、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不断拓展矛盾纠纷信息收集渠道,形成获取各类矛盾纠纷信息“快速通道”,及时获取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线索,准确把握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动态和人员动向,超前做好预防和应对工作。

二是聚焦矛盾纠纷研判,努力提高预警能力。对排查发现的各类信息,及时进行分类汇总、分析研判,定期研究各类不稳定因素问题,超前预警,提出疏导化解和处置措施。同时,认真分析查找社会管理和治安管理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确保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三是聚焦解决问题,深入开展调解化解。充分发挥柞水县“2435”既(“两局、四所(中心)、三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有效进行调处化解,最大限度预防各类案事件发生。坚持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对于一般矛盾纠纷,当场发现,当场解决,不等不靠,不留隐患;对于较复杂的矛盾纠纷,在积极疏导化解的同时,紧密依靠属地党委政府,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

四是聚焦跟踪回访,深入巩固调解成效。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调解、谁负责”的原则,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组织民辅警定期不定期通过电话、短信和上门走访等形式进行回访,了解双方当事人履行协议情况,督促责任方如约履行协议,巩固调解成果。

五是聚焦法治宣传,筑牢守法观念。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深入村(社区)、企业、学校、家庭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宣传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真正把法律带到群众身边,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解决问题,从根源上避免矛盾纠纷激化,防止矛盾纠纷激化为群体性事件或转化为刑案件。

下一步,柞水公安民警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为民情怀,努力实现辖区群众矛盾纠纷全链条解决,建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长效机制,用实际行动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文稿编辑:司法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