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法治政府 > 民生服务 > 

柞水公安营盘派出所三步走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合拳

来源:县公安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0-27 16:50

柞水公安营盘派出所三步走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合拳

为进一步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源头治理、预防为主”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原则,柞水县公安局营盘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采取“地毯式”查纠纷、“精准式”普法宣传、“跟单式”调纠纷“三步走”,扎实做好各类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工作,全力确保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一、未雨绸缪早排查,开展“地毯式”查纠纷

 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和“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巡查走访,民警和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村干部反映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家各户是否有债务纠纷;家庭生活是否和睦等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事件。该所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了归类整理,严格落实包抓责任,分片包干做到任务明确、分工细致,对每起纠纷落实“首问负责制”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力维护辖区社会的和谐安定。

二、学好用好民法典,开展“精准式”普法宣传

 结合辖区实际,该所民辅警深入群众家中,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同时,与群众积极互动,通过典型案例,就群众反映的土地、邻里、婚姻情感纠纷等常见问题开展法治宣传,鼓励群众遇到纠纷时主动寻求调解,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群众满意我放心,开展“跟单式”矛盾纠纷调处

 按照“2435”五级联调工作机制,联合镇综治办、司法所、村(社区)、组网格员等调解力量,现场阐明实情,运用“法”、“理”、“情”三步调控化解法,坚持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工作目标,做实就地调解工作,最大限度地化解不和谐因素,避免“小矛盾、小纠纷”演变“大矛盾、大事件”。

2022年以来营盘派出所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成功调解30余起,调解成功率100%,有效防范了“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发生,切实维护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文稿编辑:司法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