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脱贫攻坚 > 决策部署 > 

柞水全力推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来源:政府办 党梁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5-31 11:50

柞水县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五个扎实”,落实“五项要求”,不折不扣完成“五新”战略任务,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目标定位,确定高质量发展“领航标”。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持续放大“四大优势”,大力实施“五大战略”,培育“五大产业”,力争到2025年,全县GDP达到12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5.5%以上,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基本建立。

二是坚持结构调整,增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坚持先进制造业主导、新兴产业引领、现代服务业驱动、优势产业互补,以“五大产业”为核心,加快发展新材料、大健康、现代医药、绿色食品、文旅融合五个百亿级产业链,建成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全国木耳全产业链示范基地、秦岭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

三是坚持城乡融合,夯实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大力实施县城设施更新、品质提升、产业升级“三大行动”,抓好县城中心片区棚户区改造等工程。大力推进镇域发展和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下梁、营盘等重点镇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县域副中心建设,积极促进小凤杏一体化发展,壮大镇域经济,发展美丽经济。

四是坚持改革开放,构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坚持以改革激发新活力,以创新催生新动能,以开放塑造新优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抢抓全省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等机遇,深度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主动承接珠三角、长三角经济圈产业转移,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五是坚持保障民生,优化高质量发展“新环境”。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积极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力争高中综合教育质量省内领先、全市一流;扎实推进“健康柞水”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构建城市“十分钟文化圈”、乡村“十里文化圈”;实行公共就业服务全覆盖计划,实现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兜底协调衔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六是坚持生态优先,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田”。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方案,重拳遏制环境违法行为。持续推进天然林保护工程,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坚持生态保护与绿色循环发展并举,全力打造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先行区。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