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脱贫攻坚 > 工作快报 > 

柞水抓牢抓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来源:政府办 梅林海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5-21 17:40

今年以来,柞水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工作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序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和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一是坚持党政同责,全面夯实工作责任。牢记“国之大者”,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调整优化县生态环境保护机构,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县委专题会、县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及县环委会等会议,专题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按年度印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和四大保卫战实施方案,签订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强化生态环境保护顶层设计,形成“政府负责、部门履职、环保监管、社会参与、齐抓共管、属地管理、党政同责”的环保大格局。

二是坚持生态优先,树牢绿色发展理念。修订《柞水县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试行)》,制定出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柞水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三决定三意见一方案”,大力实施“生态优县”战略,培育壮大新材料、医药健康、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五大产业,全力打造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先行区等五个国字号品牌。

三是坚持协调联动,不断优化管理机制。调整县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议事机构,制定《柞水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规则》,出台《环保鉴定操作办法》,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环境质量负总责,建立执法联席会议和司法联动制度,完善县镇村组四级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体系,全县240名四级网格员上线率达100%,常态化开展秦岭“五乱”问题整治,持续抓好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切实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勘界立标试点任务提前完成。

四是坚持目标导向,扎实推进治污攻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以赴打好三大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率和改善幅度均居全市第一,乾佑河古道岭、金钱河柴庄两个出境断面水质均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完成全县45块企业用地信息核实及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监督性监测工作,全面提升土壤污染管控水平。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