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脱贫攻坚 > 工作快报 > 

柞水全面消除致贫返贫风险

来源:政府办 党梁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4-02 10:37


今年以来,柞水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脱贫攻坚会议精神,持续加大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力度,致贫返贫风险得到有效消除,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得到巩固。

一是精心安排部署。开年以来,县脱贫办及时组织9个镇办和相关行业部门召开会议,传达中央和省市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安排部署2021年预警监测工作,确保预警监测工作高效推进。

二是全面监测预警。按照农户申报发现一批、村级研判发现一批、媒体监督及12317扶贫监督电话发现一批、行业部门重点监测发现一批、数据信息平台监测发现一批等五个渠道,县镇村三级坚持人工走访排查与部门数据比对相结合,实行纵横联动的方式,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户,全天候全方位监测排查致贫返贫风险点,进一步织牢织密动态监测网。

三是户户过筛研判。采取“村监测、镇研判、县会诊”的工作思路,各村“四支队伍”每周对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各项政策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达标、致贫返贫风险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排查分析,找准查实短板缺项,逐户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各镇办对摸排出的风险户定期研判,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和措施落实达标情况,调整工作重心;县脱贫办每月组织镇办、相关行业部门就帮扶措施落实情况、致贫返贫风险消除情况进行会诊把脉,优化调整相关帮扶措施,用足用活各项惠民政策,坚决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

四是精准施策清零。紧盯全县13534户42579人脱贫人口和50户132人边缘易致贫人口,严格落实“分级管理、三色预警”防返贫预警监测机制,结合县镇村三级研判分析结果,根据风险户家庭不同状况,针对性的落实产业、就业、金融、兜底保障等政策,实施动态监测帮扶,及时做好风险评估,确保已脱贫户不返贫、边缘易致贫户不致贫。截至目前,全县2020年底前确定的43户脱贫不稳定户、50户边缘易致贫户和119户橙色预警户致贫返贫风险已经全部消除。


文稿编辑: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