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脱贫攻坚 > 工作快报 > 

电商助农,如何有为

来源:互联网 商洛日报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6-10 08:44

近几年,随着全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市电商也发展迅速。政府采取“电商+基地+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建立县、镇、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让优质农特产品走出大山,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部分农产品“卖难”,洋芋滞销、土蜂蜜急盼买家、冷水鱼销售受阻、大红樱桃卖不出去等销售难的信息时常在媒体网络上出现,不时提醒我们,电商助农还有更大空间和潜力可挖。
  电商助农主动作为,才有可为。记者采访中发现,“丰产不丰收”情况时有发生,农副产品卖不出去,并非质量不佳,而是缺乏市场供需信息。当下,在脱贫攻坚推动产业发展中,一些镇村缺少市场前瞻性,一窝蜂盲目上产业上项目,农产品缺少深加工,缺少市场供应链。而电商企业则可主动作为,一头连接着市场信息,掌握好市场供需,提前规划好供应链,一头再对接好农业合作社和农民,按照市场供需进行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减少生产和销售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实现一举多赢的良好局面。
  电商助农扎根农村,才能有为。近年来,淘宝、京东、苏宁等知名电商纷纷下乡,进入商洛镇村,但是几年过去了,这些电商平台更多只是解决了网货下乡问题,却没有很好地解决农产品的上行问题。怎样组织企业做本地产品服务本地民众,把农产品销出去?近年来,在我市诞生的忆秦岭、众品网、北茶网、核桃街、大秦岭牛伯伯等本土知名电商平台,就做出了很好的探索。他们扎根农村,或布点于村镇、或依托于县区,为农户和客户快速搭建购销平台,在产生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产生很好的社会效益。
  电商助农树立品牌,才能大为。据柞水县秦岭天下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介绍,自去年以来,该公司主打的“柞水木耳”品牌产品在网上销售一直不错,这与柞水主打木耳脱贫产业品牌有密切关系。无独有偶,陕西森弗的菊芋品牌在全国影响力也很大,网上销售的菊芋类深加工产品连续走俏,而大秦岭牛伯伯电商平台的商洛核桃系列产品也深受国内外客户喜爱。这些电商助农销售将商洛特色农产品带进了寻常百姓家,在解决农产品上行的基础上,也树立了农产品品牌,更有利于拓宽销路,产生良性循环。
  目前,我市农产品品质优、品种多,但多数规模小而散、标准化程度和品牌知名度较低,这是电商发展需要突破的短板。建议政府部门在支持电商发展的同时,应结合“一村一品”相关政策,深耕这种有政府支持的产品和项目,指导电商和相关经营主体在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物流、咨询服务等方面多下硬功夫,树立品牌形象,打响商洛特色农产品品牌,让电商在实现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有作为!(马泽平)

文稿编辑:曹勇